English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性决策

感受历史巨变 总结基本经验
200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世纪之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回首本世纪我们国家走过的道路,感受最深的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国社会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河南省体改委主任鲁国亭代表回顾说,近10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又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使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稳定发展。特别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方针,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由此出现的繁荣和效益有目共睹。这项方针,是党中央依据我国国情,在实践中逐步确立的。1991年,我们党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必须坚持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适当发展。党的十四大又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党的十五大在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地确定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提出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提出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关键看控股权掌握在谁手中。这些重大举措,为改革指明了方向。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经委主任黄奇帆代表说,党中央改革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使上海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实现了多元化投资格局,上千家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宣告破产或被兼并,近百万职工进入市场交流,社会保障率达到98%。现在,全市工业企业净资产回报率已达6%,人均劳动生产率6万元,国有大中型企业亏损面下降到20%,技术密集型工业企业产品达15%,这说明上海工业的群体效益已达到国际中等发达工业群体的水平。

深圳康佳公司总裁陈伟荣代表说,邓小平理论在经济上的历史性贡献是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也有市场,也可以发展市场经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小平同志的这一思想,适时地提出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正是按照这一目标,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加快财政、税收、金融等一系列改革,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健全和完善国家的宏观调控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陈伟荣说,我们深圳人体会最深的是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思想。正是这一思想,使昔日的小渔村变成了今日现代化的都市。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明确提出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而且发出了特区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号召。这些年来,深圳人就是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做的,因而又取得了新的成就。我们公司的发展就是一个缩影。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走出了一条成功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